首页 > 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相关资料 > 评论文章 正文

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16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4年前的7月19日,同样是在宁夏,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向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所有建设者、劳动者表示敬意。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让宁夏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倍感振奋,也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实干热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继承和发扬。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更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是伴随着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而产生、发展和完善的。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力量所在、魅力所在。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注重实践,重视落实,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邓小平同志也深刻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这些朴实而又深刻的话语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强调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近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近百年历程就是一部实干为民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后艰辛创业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40多年改革开放之路,也是一条脚踏实地的实干、奋斗之路。实践证明,“实干”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福祉不断提高的重要法宝。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科学定性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擘画了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蓝图。新方位、新任务、新征程,一刻都离不开脚踏实地、只争朝夕的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就是要激励中国人民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实干作风和奋斗精神,呼唤我们在新时代担当有为,奋发图强。

特殊之年,关键时刻,全区上下只要牢记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手挽手、肩并肩,不懈奋斗,就一定能使各族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中共银川市委党校课题组执笔:王志岚)


>>><<<